上星期五去婦產科檢查身體抽血做泌乳激素分泌是否過多的檢查,這禮拜五去看報告,發現指數格外地高,標準直不可以超過26(就未婚懷孕的女人而言),而我的指數竟然有94點多,醫生原本想給我開藥的,但是我聽到一些副作用後,我還是決定暫時不吃,醫生讓我兩個月後做定期追蹤檢查,因為吃了以後會月經量變多,胸部變小,藥的副作用有噁心、想吐。聽到胸部會變小我就不想吃藥了!說我愛美也好,反正不想變小,因為一直買內衣也很花錢,最近才新買了四件升級CUP的內衣,我才不想降級呢!

後來醫生只要我做兩個月一次的定期追蹤檢查,並問我有沒有想生小孩,因為這可能會演變成不孕症。但是呢~我月經週期非常的規律,基本上我以後想生小孩可能要去算安全期危險期來製造小孩吧?!不過這也不至於到不孕啦!至少我是這麼想的。另外我已經腎不是很好了!不能吃太多藥!所以我選擇用其他方式來讓自己的泌乳激素分泌不要這麼高,例如生活正常點、不熬夜、多放鬆、不要有壓力,因為我查了一下相關資料,心理因素有壓力這一個誘因,所以如果只是心理因素還算好解決,因為這可能只是暫時的,只要改善一些事物就可以讓泌乳分泌正常。

但若是生理部分的誘因,可複雜了!我看了一些相關資料,目前我的狀況大概是腎不好(看完報告又去驗尿做之前尿道炎的檢查),以及之前吃太多精神科的藥物(其實只是心臟病開的鎮定劑),看來大概是可能造成腦下垂體腫大的因素,另外雖然我胃也不好,但我可以確定我不是因為吃胃藥而導致的,因為我根本就不吃。至於是腫大還是有腺瘤這要去做腦部的檢查,我剛看過婚前健康檢查的項目,雖然沒有這項檢查,但可追加並加錢,這樣也好,到時一起做,方便確定我是否真的能夠存有生小孩的準備,假如是腺瘤是最好不可以懷孕的,要不然腫瘤也會變大。不過其實也別擔心這麼快,反正檢查也是明年的事,再說了,醫生在跟我解釋病情的時候只提到腦下垂體腫大,可見從血液裡還是可以檢查出一些癌症指數的蛛絲馬跡,不過婚前健康檢查的時候在慎重些就好,現在只需要定期抽血做追蹤檢查。

話說一件不好的消息,但應該是大家都很開心的事,因為我的CUP竟然降級了!這大概是因為這幾天過得太舒服讓我泌乳激素降低,也有可能是因為月經走了很久恢復正常,才會這樣的,本來有時候月經要來前,女性都會有胸部腫脹或不舒服的情形,看來我還是要準備好兩種不同尺寸的內衣做調適。

泌乳激素的一些醫學知識,我從網路上看了一些,大多都是從知識+裡找的,所以也不太清楚出處,反正有人知道請回應予我,我會補上的。

 

 

(一)

「泌乳激素」是腦下垂體分泌的一種賀爾蒙,有促進乳腺發育、與乳汁分泌的功效。「高泌乳激素血症」是血中泌乳激素濃度過高,常導致「乳汁分泌」、「月經異常」、「無排卵」、「不孕」、及「頭痛、眼痛、與視覺障礙」等臨床症狀。「乳汁分泌」是高泌乳激素血症最常見之臨床症狀,這是一種非產褥期的水狀或乳狀之乳房分泌物,不含膿汁也不含血液,通常發生於兩邊乳房,但也可能只有單側乳房發生。「頭痛、眼痛、與視覺障礙」等這些症狀只有在腦下垂體腫瘤之病患才會出現,且與腫瘤的位置及大小有關,視覺障礙常由於腫瘤壓迫到視神經交叉所引起,嚴重者可能導致雙顳側視盲。自西元1970年,人類之泌乳激素被分離及純化後,用來檢測血中泌乳激素濃度之敏感的「放射免疫測定法」也隨之被發展出來,對診斷「高泌乳激素血症」大有助益。

血中泌乳激素濃度可反應出腦下垂體分泌之情形,許多因素會影響泌乳激素的分泌,如:睡眠、吸吮乳頭、懷孕、及精神壓力都會導致泌乳激素之分泌增加。也有許多藥物會影響泌乳激素的分泌,如:常用的止吐藥metoclopramide(商品名primperan)、及一種常用的胃藥sulpiride(商品名dogmatyl,此藥亦有抗憂鬱之效果),都會引起血中泌乳激素值上升。大腦的下視丘受傷(外傷或腫瘤壓迫),以及泌乳激素的代謝廓清率降低時(如:甲狀腺機能低下、及慢性腎衰竭),也會引起泌乳激素分泌過多。原發性腦下垂體分泌「泌乳激素」的細胞過度增殖肥大,及腦下垂體「腺瘤」也都能分泌過多的「泌乳激素」,而造成高泌乳激素血症。

治療「高泌乳激素血症」的目標包括:壓抑泌乳激素的分泌、恢復正常月經與排卵功能、改善與減少乳汁分泌、縮小腫瘤的大小,恢復腦下垂體前葉之機能,改善視覺障礙、及預防此疾病之進行與再發。目前的治療方法,不論有無「腦下垂體腺瘤」存在,都以「內科療法」為主:即服用bromocriptine來抑制泌乳激素之分泌,對於合併有月經異常之高泌乳激素血症病患,經該藥治療後,80%以上的病患,其「月經」會於治療3個月至6個月後回復到正常,並恢復其「排卵」的功能,及增加「受孕」的機會。對於有「腦下垂體腺瘤」之病患,尤其是有巨腺瘤(直徑大於1公分之腺瘤)者,服藥之劑量可能要增加。服用bromocriptine會有噁心、嘔吐、頭暈、頭痛等症狀,剛開始服用此藥之病患最容易發生,因此開始服用此藥時應先以「低劑量」於「睡前」和「宵夜」一起服用(於「用餐中」服用,不是餐前,也不是餐後),一週後,再將劑量逐漸提高,這樣可以減少噁心、嘔吐、頭暈、頭痛之發生率。

許多月經不規則、及不孕的婦女,至婦產科就診檢查後,才知道原來是血中「泌乳激素」濃度過高,經藥物治療後,月經逐漸恢復規則,有些婦女也因而懷孕了。

懷孕時,腦下垂體分泌「泌乳激素」之機能有亢進之現象,因此對於有腦下垂體泌乳激素「腺瘤」之病患,懷孕可能會增加腫瘤快速長大之危險性,但「微腺瘤」(直徑小於1公分之腺瘤)之病患,懷孕時引起腫瘤擴大的機率並不比正常者為高,所以可讓病患懷孕,但必需繼續追蹤評估腫瘤之大小(可安排定期之「視野檢查」,若有異常再加上「磁共振照影」檢查)。對於有「巨腺瘤」(直徑大於1公分之腺瘤)而又非常希望懷孕的病患,則在懷孕後,仍需持續以bromocriptine治療,若有任何腫瘤擴大之跡象,則必需安排「磁共振照影」之檢查,同時再增加bromocriptine之劑量,對於已經增加藥物之劑量,仍無法抑制腫瘤之擴大者,則建議以外科摘除手術來治療,懷孕時仍可接受腦下垂體腺瘤摘除手術。

 

(二)

泌乳激素分泌過多:造成女性無月經、月經不規則或乳漏;而男性則可能性慾減弱或男性女乳症

 

(三)

泌乳激素過高症

泌乳激素是腦下垂體所分泌的一種賀爾蒙,主要的作用是刺激產後的乳汁分泌。女性在沒有懷孕的情形下也會有泌乳激素,濃度通常不會超過20。如果泌乳激素分泌太多,就會引起乳房腫脹,乳汁分泌,月經延遲,不排卵以及不孕的問題。

造成泌乳激素過高的原因很多,腦下垂體的腫瘤壓迫到製造泌乳激素的細胞,就會造成功能亢進。因為腫瘤所造成的泌乳激素過高症通常濃度比較高,如果泌乳激素濃度超過100,最好接受腦部的電腦斷層或是核磁共振檢查,以排除腫瘤的可能。

甲狀腺功能低下時會引起甲狀腺素釋放激素(TRH)分泌的增加,而升高的TRH會直接刺激泌乳激素的分泌,所以病患最好也能同時接受甲狀腺功能的檢查。

其他如某些精神疾病所使用的藥物也會刺激泌乳激素的分泌,停藥之後大部份就會回復正常。

如果抽血檢查泌乳激素只是輕微的偏高,臨床上也沒有乳汁分泌或是排卵不正常的情形,可以追蹤觀察即可,不一定要接受藥物治療。如果泌乳激素超過40,大部分會有症狀產生,就必須詳細的檢查並積極的治療。

泌乳激素過高症必須長期服藥,屬於慢性病的一種。傳統上使用bromocriptin治療,每日三餐服用,噁心、頭痛等的副作用比較多。新型藥物cabergoline每週只要服用兩次,副作用明顯減少很多。如果是因為腫瘤所造成的功能亢進,可以由耳鼻喉科醫師採取手術治療。

經過治療之後,患者可以回復正常的排卵週期,受孕率也可以大幅提高。

 

(四)

泌乳激素過高容易造成不易排卵

泌乳激素過高是許多婦女同胞常見的分泌異常狀況,而除了生理病因之外,精神壓力過高等心理因素,也會造成泌乳激素過高。

北醫婦產科主任簡逸毅指出,泌乳激素過高,輕則容易造成不易排卵,重則會影響生理週期不順,並影響其他賀爾蒙分泌;由於目前泌乳激素抑制劑成效相當不錯,因此,他建議,婦女同胞如果泌乳激素分泌過高,一定要依醫師建議,服用泌乳激素抑制劑,不僅可以改善不孕症,對於未來的生活也能有極大改善。

簡逸毅表示,一般來說,泌乳激素如果超過150時,就已經是超過標準,而輕微的泌乳激素過高,會造成人體不易排卵,如果嚴重的話,會長期造成生理期不規則,甚至是打亂其他賀爾蒙如腦下垂體分泌等等,不僅會影響到人體健康,同時也會造成許多不孕症。

對於單純的泌乳激素過高,醫界目前都會使用泌乳激素抑制劑加以治療。簡逸毅說,由於醫界認為泌乳激素過高屬於良性的疾病,所以並沒有積極研發新的改善方法,加上使用抑制劑成效相當不錯,所以他建議一般泌乳激素過高的婦女,最好使用抑制劑,而且根據研究,長期使用下來,並不會有任何副作用。

如果並不是單純的泌乳激素過高,還併發有甲狀腺激素異常、卵巢功能較差,等等,甚至是腦下垂體長腺瘤,就必須經由斷層掃描、核磁共振等檢查,才能確定到底還有併發哪些症狀,才能對症下藥。

除了生理所造成的原因外,許多心理狀態也都會造成泌乳激素暫時性的升高,像是熬夜、精神壓力過大、失眠、失業等等,也都會經由精神上的過度負擔,造成泌乳激素過高,所幸這些只會造成暫時性症狀,只要恢復正常生活,經過適當調養,都可以恢復正常。

簡逸毅強調,其實有許多婦女同胞的症狀,在醫師觀念中都是屬於良性的病症,也就是只要與醫師密切配合,使用藥物治療,其實許多病況都可以獲得解決,因此,他建議女性同胞千萬不要忌諱就醫,只要透過充分溝通,就可以解決許多煩人的症狀。

 

 

 

以上摘自網路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廢柴淩雲 的頭像
    廢柴淩雲

    廢柴淩雲@澳洲墨爾本

    廢柴淩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